close

以前每次剪頭發都是泓阿嬤帶去的,但據說每次都是哭的驚天地動. 最近一次剪完頭發(大概在泓泓1歲4個月的時候)泓阿嬤幫泓泓剪完頭發順便帶去公司給我看的時候,泓泓的眼睛還是哭的紅紅的,一看到媽咪馬上就又委屈的哭了. 所以泓奶奶的說法就是這個嬰娜(台語)實在是很怕剪頭發,一看到剪刀馬上就哭的驚天動地,哪有小朋友這麽怕剪頭發的. 對此事,泓媽我看的非常平淡. 因為我看到很多格友們帶小朋友理發的經歷,都知道小朋友剪發哭鬧是很正常的. 而且應該也是有什麽地方讓他害怕的原因,所以就想說等小朋友大一點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後應該就不會那麽怕了.

 

因為知道泓泓怕理發,所以我跟泓爸就有兩個晚上幫泓泓試著在家裏修頭發. 第一個晚上以失敗結束,因為那哭聲真的是嚇人. 第二個晚上,拿出他喜歡的玩具,總算功夫不負有心人,雖然是有哭,但是沒第一次哭的那麽嚴重,但就是動來動去沒辦法泓爸沒辦法剪. 所以就只有簡單的打薄了下,就作罷了.

 

最近天氣開始變熱,泓泓的頭發又長長了許多. 今天下午泓泓午睡了一個小時後睡醒了,然後就想著玩. 我就一下子想說要不要試試幫他理發了. 然後我就問泓泓: 媽麻幫你剪頭發好不好? 泓泓也開始不答. 然後媽咪我又問說: 那泓泓是想睡覺還是剪頭發? 他馬上就回答說:發,意思是要去剪頭發,不睡覺了. 其實他當時是因為不想睡覺,所以一心就想著出來客廳玩. 所以我就帶他出來房間,然後跟泓爸說泓泓想要理發了. 結果等我們把理發工具都準備好後,泓泓又開始撲在我的身上哭的驚天動地了. 我就知道剛剛他是應付,並不是真正的想剪頭發. 後來泓爸就放音樂給泓泓聽,結果只管用了幾分鍾而已,泓泓又開始哭了. 而且當有頭發掉在他脖子的時候,他哭著說:髒髒啊... 我馬上就明白了,原來泓泓認為剪頭發後有頭發掉下來會髒髒. 我記得在泓泓開始會爬亂撿東西的時候,我就教育他地上的髒東西不要亂撿起來放嘴巴,要丟進垃圾桶. 當然這個髒東西也包括頭發. 所以泓泓就認為剪頭發會有頭發掉下來就是髒髒呢. 我真的搞不懂這個小小人的內心世界竟然會記得這一點. 我知道就算泓爸再繼續幫他剪下去他還是會哭的,而且泓爸太不夠專業了,都不知道這樣下去要剪多久呢. 然後我就跟泓泓說: 寶貝,這個頭發並不髒髒哦. 因為頭發長長了,所以我們要剪掉它. 然後丟進去垃圾桶去就好了呀. 媽媽帶你去理發店去剪,那裏面有很多人都會在修剪頭發哦. 好不好? 泓泓馬上就說:好. 我說真的嗎?那媽媽帶你出門了哦. 沒想到他馬上又說好. 泓爸就說我說: 那還是你抱泓泓去剪吧,他一定不會讓我抱的. 我就帶著泓泓出門出發到附近的美發店了(離我們家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在路上我一直有跟泓泓鼓勵剪頭發一定不會痛痛,也不會髒髒的.

 

到達美發店後,我找到平時幫我弄發型的設計師,也是她之前幫泓泓修剪頭發的. 她一看到我進門,馬上就笑著說: 你家寶貝真的很難剪頭發哦. 我就笑著說:是厚,有聽到他阿嬤講過呢.她就說讓我先帶泓泓熟悉下環境,我就帶著泓泓到處走,然後對他說: 你看,好多叔叔阿姨還有哥哥他們都在剪頭發哦. 你看,他們都不會怕怕哦. 然後還有哥哥會把地上的頭發掃起來丟進垃圾桶哦. 最後我就找了一個位置固定坐下來,先讓泓泓熟悉一下. 因為這裏就是他等等要在這裏剪頭發的地方. 泓泓一點都沒有很緊張的表情,看到桌子上有個紙杯子就要拿來玩. 我就請店裏的服務生幫忙拿一個新的紙杯給泓泓,他就開心的在那裏玩起來了.就這樣等了差不多30分鐘左右,終於輪到我們了. 剪發阿姨說: 我們要開始了唷,準備好了嗎? 我就跟泓泓說: 泓泓,阿姨馬上要幫你剪頭發了唷. 然後不可以怕怕哦,頭發掉下來就會掃到垃圾痛,而且頭頭也不會痛痛哦. 然後就開始剪了,剛開始泓泓果然又開始嚇到大哭,然後用手還去撥掉掉在他手上的頭發. 然後我趕快就拿起一個毛刷子把他手上的頭發弄掉,然後把他抱的緊緊的,在他耳邊輕聲的說: 泓泓不要怕哦,媽媽在這裏. 你剛剛不是答應媽麻,你會很勇敢的哦.而且剪頭發會掉在地上然後被掃起來哦. 就這樣泓泓就慢慢的平靜了下來,就變成只有輕聲的哼哼,再後來就變得靜悄悄的讓阿姨剪了. 呵呵,我只用負責抱著幫他移動身體就好了. 最後剪前面頭發的時候,我就把泓泓面朝著鏡子.然後對著鏡子裏的泓泓說: 泓泓剪完頭發好帥哦,然後泓泓還望著鏡子裏的自己笑呢. 就這樣頭發就完成了,整整只花了大概15-20分鐘的時間. 設計師阿姨直誇泓泓這次好棒,還說還是媽麻帶過來剪好. 小朋友一點也不哭鬧. 還指定下次一定要我帶泓泓去理發呢. 呵呵,其實這也超乎我的意料之外. 不過我真的超感動的,因為感覺泓泓真的會聽懂媽麻講的話呢, 而且感覺也真的超貼心. 所以我現在也不用再擔心下次帶泓泓去理發了,真的好像省心了一件很大的事情呢.

 

所以建議媽咪們在帶寶貝剪頭發的時候,慢慢去發現小朋友為什麽會怕剪發的原因. 只要找出原因,然後再稍加大大的安慰來增強寶貝們的安全感,我相信寶貝們一定都會愛上剪頭發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